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书法家孟宪民的博客

这里能看到一个艺术家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醉爱书法,痴迷炒股,喜欢油画,更喜欢过一种真心主义、自我超越并富有张力的生活方式,我的博客主要关注书法和经济两个领域。转载了15000多篇古今中外书法,油画作品,1000多篇富豪致富创业史。

【转载】【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创作小记  

2015-10-25 15:59:51|  分类: 书法油画作品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摸着石头过河

——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创作小记

■栾金广


20多年的学书生涯,书法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喜欢陶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用书法去表达内心深处的真挚情感,书法让我有时亢奋,有时又萎靡不振,始终痛并快乐着。


   我喜欢天真烂漫、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在游历风景的过程中,触动内心的世界……艺术需要的正是这种内心的最本真的情怀。


  当代,各式各样的或古典或现代的展厅无疑给了书家极大的创作空间与表现自由,近年国展中的作品及其他各种类型的展览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展厅文化。我们应该做好的是如何对此进行更好地探索和开发,目前,这方面的专项研究似乎并不多。在展厅效应的影响下,当代的书家都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能更好地契入展厅,并且已经进行了较多有益的尝试。今天的作品幅式,早已突破了中堂、条幅、横额、扇面等传统样式,这是古人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的。


  那么,就作品本身来说,也可能是想过于突出作品的视觉效果,展厅中出现了大量的过度拼接的作品,形式变得至上,内容退居次席,对此,我是坚决予以反对的。我认为内容永远大于形式,因此,我只倾向于适度的设计,设计的核心思想始终都应围绕内容来展开。艺术的真谛就是追求道法自然与和谐统一,如果一件作品有太多刻意的人为的修饰,就不能视为成功的作品。


  初习书法,我喜欢个性风格较强的作品。随着学习的深入,喜爱的类型不断扩大。汉碑、摩崖石刻原来是我的最爱,后来开始接触行书的时候,就觉得米芾《蜀素帖》《苕溪诗卷》特别好,当老师劝我写《集王圣教序》时,我并不情愿,认为王字不如米芾。随着认识的逐渐提高,对于好和不好,心里已经能够有所取舍。现在,我喜欢的风格类型很多,也许是东北特殊的自然风物造就了我的性格,我认为即便是气势雄强的作品也应该蕴藏着细腻、精微的美,如此,作品就会更加生动感人。


  创作第五届兰亭奖的参评作品,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我做最大胆的尝试,就是选择平时很少用的薄粉彩纸,用宿墨和墨汁调和,考虑到粉彩纸的化墨效果不佳,于是又加入了适量的水。书写时,我尝试着放开胸怀,心中仿佛出现了一派气壮山河的场景,像一幅水墨画,在这样的情境下,我用书法的语言来加以描绘时,便自然进入了一种上佳的创作状态。我想,拥有了这样的状态,即使笔墨技法还不十分到位,但一定能够打动人心!


我是个热衷于探索的人,不喜欢一种恒久不变的美好,所以,虽然参评作品能够获奖,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我的典型风格。我喜欢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往前走,尽管不知未来会怎样,但还是会一如既往。记得前贤曾说过“生命不息,挥毫不止”,我也会为自己所挚爱的书法艺术永远探索下去。


【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创作小记 - 书法报网 - 书法报网博客



【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创作小记 - 书法报网 - 书法报网博客

栾金广

号林远,1976年生,黑龙江林口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七十年代书家艺委会委员,大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大庆印社常务副社长兼秘书长,牡丹江市国画院副院长,大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被评为全国最具升值潜质百名书法家之一。


编辑:李明月
来源:书法报网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