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书法家孟宪民的博客

这里能看到一个艺术家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醉爱书法,痴迷炒股,喜欢油画,更喜欢过一种真心主义、自我超越并富有张力的生活方式,我的博客主要关注书法和经济两个领域。转载了15000多篇古今中外书法,油画作品,1000多篇富豪致富创业史。

【转载】唐寅行书《吴门避暑诗》轴  

2015-10-25 16:02:19|  分类: 书法油画作品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四大家”之一唐寅,被誉为明中叶“江南第一才子”。他博学多才、能书善画,更因后世演义而成为民众所熟知的书画家之一。唐寅的书法不及绘画、诗文出名,但天分也极高。他的书法主要学赵孟頫,更受李北海影响,俊逸挺秀、妩媚多姿,行笔圆熟而洒脱,唯笔力稍弱,钩挑牵丝绵软,结构亦略趋松散。故王世贞在《弇州山人稿》中评议:“伯虎书入吴兴堂庑,差薄弱耳。”其实,唐寅的书法与绘画一样,均注意广涉诸家、融会贯通,面貌也很多样。此件行书《吴门避暑诗》轴力求规整,以结体俊美婉媚、用笔娟秀流转的赵体为根基,分行布白恰到好处,运笔不急不滞、圆润秀丽、肥瘦得宜,并融入有力的笔法和生动的布势,于秀润中见遒劲,端美中见灵动。(孙超)


唐寅行书《吴门避暑诗》轴 - 书法报网 - 书法报网博客                  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规格138cm×31cm




唐寅


(1470-1523)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明朝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


三十岁时进京会试,涉会试泄题案而被革黜,妻子改嫁,一生坎坷。后游历名山大川,以卖文鬻画闻名天下。


早年随沈周、周臣学画,宗法李唐、刘松年,融会南北画派,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人物画师承唐代传统,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造型准确;亦工写意人物,笔简意赅,饶有意趣。其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秀逸。书法奇峭俊秀。取法赵孟頫。


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


唐寅的作品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枯槎鸜鹆图》等绘画作品,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



编辑:李明月

来源:书法报网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