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书法家孟宪民的博客

这里能看到一个艺术家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醉爱书法,痴迷炒股,喜欢油画,更喜欢过一种真心主义、自我超越并富有张力的生活方式,我的博客主要关注书法和经济两个领域。转载了15000多篇古今中外书法,油画作品,1000多篇富豪致富创业史。

转:他是马云最大的贵人,拿出10亿美元让马云去打仗,如今身家84亿  

2017-05-28 10:28:07|  分类: 富豪致富创业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他是马云最大的贵人,拿出10亿美元让马云去打仗,如今身家84亿
2017-05-27 09:20:46栏目:默认栏目
  • 6813
  •  
  • 0
  •  
  • 0
  •  

来源:王尔军威

当杨致远创立雅虎的时候,31岁的张朝阳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还在瞎混,31岁的马云刚刚知道什么叫互联网,24岁的马化腾还在构思QQ的雏形,24岁的丁磊在为一家美国公司打工,24岁的周鸿袆正在西安交大读硕士。1968年11月,杨致远出生于中国台湾。其父在其两岁的时候去世,他和弟弟由母亲抚养长大。虽然是单亲家庭,但得益于杨致远的母亲是大学讲授英语和戏剧的教授,因此一家人过得还算体面。杨致远有一个姨母生活在美国,在杨致远10岁时,举家搬迁到美国加利福利亚,而这里离硅谷很近。

初到美国的杨致远,因为英语口语太差,度过了一段比较阴暗的校园生活。之后,在母亲的帮助下,杨致远逐渐解开心结,融入了正常的校园生活。1990年,杨致远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斯坦福大学。该校的电机系是硅谷神州的组成部分,他就选修电机工程,只花了四年,他就获得了学士、硕士学位。最重要的是,他在斯坦福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戴维费洛,也是雅虎的联合创始人。

1994年4月,杨致远和费洛共同创立雅虎互联网导航指南,并于次年3月注册成立了雅虎公司。最初,雅虎只是对网站站点进行了简单分类的分级目录,让网站资源变得有序,便于用户查询和使用,而网站则是架设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网上。网站上线后,杨致远告诉了一些身边的朋友,之后就一传十,十传百,到斯坦福大学工作站访问雅虎的人越来越多,校方不堪重负将他们扫地出门。离开校园网的滋养后,杨致远只能重新搭建服务器,以保证网站的正常访问。而租用服务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当时还只是一个学生的杨致远来说这笔费用压力山大。好在杨致远离硅谷很近,读书时也经常往硅谷跑,在硅谷杨致远还算有几个“熟人”。因此他拿着设计好的广告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向硅谷的风投寻求融资。没想到,这家只有2个人和几台破电脑的公司获得了红杉资本近200万美元的投资,而公司还没有任何收入。

拿到融资后,杨致远迅速扩张雅虎,并放弃了即将完成的博士学位。之后,杨致远开始将网络搜索引擎商业化。杨致远的雅虎将搜索软件无偿提供用户使用,公司盈利则主要依靠广告收入。由于当时能够提供免费信息检索服务的公司寥寥无几,因此雅虎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每日雅虎为软件增加两百多条新目录。由于雅虎检索系统实在方便,前景被普遍看好,广告收入也相当乐观。但是杨致远还面临很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尽快找到资金尽快地发展!1995年秋杨致远不得不展开第二轮投资战,此前虽有不少广告收入,但转化为现金的数量极有限。这时日本的一家大财团软银开始向雅虎投资,这使杨致远的公司走向了新阶段。同年11月,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买了雅虎5%的股份,之后又增加到39%。1996年3月7日,雅虎正式上市,这一天被评为“华尔街盛事”。4月12日雅虎股票正式交易,正值周五。股票最初定价13美元。但交易狂热,平均每小时转手6次之多,一度飙升至43美元,最终以33美元收盘。雅虎市场价值达到8.5亿美元。雅虎上市后,杨致远一夜之间成了亿万富翁。随后在4年之内,雅虎股票上涨100倍左右。

IPO成功之后,杨致远的商业潜能开始爆发。杨致远此时已经意识到,搜索引擎只是新媒体的冰山一角,他认为要让用户光临,必须不顾一切地宣传品牌。他决定在传统媒体上大做宣传,他要建立和做大雅虎这个品牌。对这一宗旨,他几乎达到狂热的地步。一开始就斥资500万美元做电视广告,成为当时公司开出来的最大一张支票。股票报价、地图、聊天室、新闻、天气预报、体育新闻、黄页等,让用户目不暇接,而这样的布局也成了国内诸如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的模仿对象。在2015年《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杨致远的身价被估值为20亿美元。而2000年,雅虎一家市值超过波音、强生、亨氏三大500强市值之和的巅峰岁月,他名下的纸上财富曾高达100亿美元,是全球最年轻的华人富豪。给马云送子弹的贵人2005年4月的一个晚上,马云收到了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邮箱地址发来的邮件:“阿里巴巴和淘宝做得很好,有机会想跟你谈谈互联网的走势”。马云立刻回信“这么多年了,终于有了你的一封信”。而这封邮件就是杨致远给马云发来的。此时,马云面临的最大对手就是eBay。在当时,eBay进入中国后投资了易趣1.5亿美元,并和中国主流门户网站签订排他协议,封锁淘宝广告。就在来势凶猛的eBay占据上风时,马云亮出了他的致命武器“免费”。于是激烈的竞争变成了一场资本消耗战,而此时杨致远抛出的橄榄枝无疑是雪中送炭。

随后,杨致远和马云展开合作。杨致远拿出10亿美元现金加上雅虎中国,获得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正是靠着这笔钱,马云才成功战胜了国际巨头eBay。而杨致远的雅虎也靠着这40%阿里股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从创立阿里之前和杨致远一起爬长城,到大决战前夕送上10亿美元的弹药,无论精神,还是物质,杨致远都堪称是马云的贵人。

当然,杨致远也有遗憾,因为种种原因,2012年9月,雅虎以每股13美元的价格让阿里巴巴回购了5,230万股的阿里股票(相当于雅虎持有阿里股份的一半)。杨致远从内心不赞成卖掉这些股份,但最终还是卖了,这让雅虎少赚了几百亿美元,因而这一事件也被称为是雅虎史上最愚蠢的商业决定之一。如今,杨致远离开了雅虎,而雅虎也被以43亿美元卖身。不过廋死的骆驼比马大,杨致远现在主要转战投资领域,身家为12亿美元。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